工傷意外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工傷意外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PTSD不在職業病名單

處理不少意外索償個案的律師指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是工作事故可導致的各種精神創傷之一,患者情緒容易緊張及暴躁,令自殺心理出現,因此並不適宜工作。可惜現行《僱員補償條例》的損傷類別之中,精神創傷未被納入保障範圍,工人只能根據疏忽作為法律上的索償理據。」

必須證明引致暫時及/或永久喪失工作能力

一般是僱員曾因工遭遇嚴重的意外事故,除引致肢體損傷及/或器官功能損傷以外,可能同時受到的精神創傷。現行《條例》未有列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職業病,受傷的工人必須證明有關個案是與其在工作期間因工遭遇的意外有關,並因此而引致暫時及/或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僱員才可以按《條例》的規定獲得工傷補償。

  • 個案一 : 廚師曾被滾油灼傷臉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廚師曾被滾油彈起輕微灼傷臉部後猶有餘悸,無法再從事廚房工作終患上創傷後壓力症。有廿六年經驗、在連鎖快餐店任二廚的顧某,2010年1月被上司要求將重達八公斤的豬肉放入炸鍋油炸,豈料豬肉跌進鍋裏時滾油彈起灼傷其臉部:「上司仲質疑我唔夠經驗先咁唔小心!」自此對所有廚房心存恐懼,無法再從事廚房工作。

  • 個案二 : 倉務員困升降機患精神病

    任職機場倉務員的李某2009年獨自乘貨用升降機搬運貨物時遇到故障,慘被困在溫度達攝氏五十度的升降機內,因警鐘失靈拖延半小時後才獲救,因而患上精神病。勞工處亦證明其創傷與意外有關,但僱主堅持並非肢體創傷不作賠償,他現時只以每月千多元傷津過活。經濟陷困境令他性情大變,曾虐打妻子及四歲兒子,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診後,確診患上創傷後壓力症,上月初更病發,帶同九十粒安眠藥到大嶼山服藥自殺,幸被行山人士發現獲救。

電話 6888-9999

葉謝鄧設有豐富經驗的意外索償團隊,團隊律師曾成功處理千宗索償案件,不同案件及受傷情況,為你提供貼身意見和分析評估。


不論是交通意外丶工傷或滑倒或其他意外受傷,請盡快聯絡本行,WhatsApp或電話 68889999(謝連豐律師)安排諮詢評估。

Share by: